大蛰子

通商

第一章 神仙日子
下雨了,王耀夹着纸伞也没急着撑开,他眯着眼抬头望着天,雨如细白的银链子,这白灿灿的阳光就是给链子镀的银。
春雨贵如油。
“当寻个好去处讨一碗茶喝。”王耀挑起嘴角,笑的怡然自得。
雨滴声声击在周旁花儿、叶上,浅浅的敲打声如水波纹样儿的,一点点散开,王耀走在烟雨中,伞下的人,青衣薄衫,下颌白皙,不肖得再看清全貌,也能猜得这主人清秀俊儒。
王耀在镇子呆了五年了,镇子里的人也都熟了他去,他性子温和,长得是十分俊俏,看得姑娘们两颊红霞起飞,吞吞吐吐羞煞姑娘家。
“王哥。”李家铺子的打铁的少年郎与王耀颇为熟识,总是腆着脸就着哥。
“有事?”王耀在北方呆久了,京片子味的官话总是改不了,五年过去了,他这话里也着了些江南水乡人软糯。
“半路遇见吴老头…啊不,是吴先生,他最近得了一些好茶,让我来邀你一起喝。”李锋像是得了王耀话里的鼓舞,一股脑的加大声量给说了出来。
“说了多少次了,得称…”
“先生。”小孩子气未脱的李峰笑了起来,眼睛弯如月。
“王先生,你还是早些去吧,否则吴先生得欠(惦记)着你呢。”
王耀嘴角笑意加深了几分,揉了少年郎的头,从兜里掏出一颗糖来。
“王先生。”
“吴伯伯都说了别这么叫我了。”王耀掀起自己的下摆,对着白须老人点头坐在了木雕倚上。
木雕椅子“咯吱”一声,在客厅里有些突兀的响起。
“唉…这椅子和我一般都老了。”
“我可不这么看,他只是在提醒您钱得花了。”王耀俏皮的向老人眨了眨眼睛,开了个无伤大雅的玩笑打圆场。
“浑小子,你这是在说我抠吧。”嘴上骂着,老人却笑了,银白的胡须一抖一抖的。
“我若抠门,就不会邀你品茶。”吴遵假装气吁吁的瞪了王耀一眼。
“是,是,是,是我作小辈的唐突了。”王耀捻袖作势要起身作歉。
“罢了。”吴遵喜欢王耀得很,自然不会为难他,他在空中对着这个年轻人虚托了一下。
吴遵是一名商人,早年习书,年轻时走南跑北,晚年了跑到襄城白镇安定了下来,图得就是一个清闲,喝的茶自然是茶中最佳的。
“王耀,不如你来煎茶?”吴遵捻了捻胡须。
“好。”王耀没有推脱,他看着长桌上的煎茶工具有些恍惚,棕黑色的瞳孔好似海面波涛,深深沉沉的,让人摸不到头脑。
“这些东西我都是花了大大力气得来的,陆羽之饮,这一一要求物件我都有。”吴遵有些骄傲。
“知道,你已经说了多次了。”王耀不需时似乎已经从自己的世界走出,手指搭在了小炉上,笑的犹如清风。
煎茶,说难不难,说易不易,茶水一要甘而洁,二是要活而鲜。雪水最宜。
“好水,洗茶,候汤,择品。”
“好,钱椿年的煎茶四要。”吴遵的眼睛亮了下,他本来还有些担心王耀胡乱煎茶,糟蹋了他的好茶,现在看来王耀应该是懂些门道的,吴遵稍微定了下心,说出去的话流出去的水,就算王耀不会煎茶,吴遵也不会阻止王耀的举动,他伫立于一旁看着自己这位忘年交。
如云流水,动作十分娴熟,吴遵在一旁不停点头,等他反应过来,王耀已经要开始点茶了。
添水注入,环回击拂,汤上盏四分即止,着盏无一丝水痕。
“好。”吴遵不由得称赞出声,他面色潮红,看起来有些激动。
“没想到后辈中竟然有如此对点茶技法通熟之人,唉…以前我还在你面前班门弄斧,果然是老脸咯。”吴遵叹了口气。
“不会,我也是闲的无聊学了些皮毛,我曾有一兄弟,比我要厉害。”
“他在何处?”吴遵猛的抬起头来问道。
“他死了。”

去年的文,有人看就接着写叭

评论